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

約翰福音探索(一)為什麼留下約翰?



 
約翰福音探索(一)

為什麼留下約翰?

約翰在十二使徒中,有著很特別的位置。他親眼目睹老師耶穌,怎樣被不公義的審訊逼迫和定罪。整個過程中唯一一個目擊證人就是他。彼得本來也在大祭司的園裡,卻因被女僕和其他人認出只有落荒而逃。約翰不知道是否因著認識大祭司的緣故,卻可靜靜留下。甚至耶穌被釘上十字架,他也是站在十字架下唯一的一個使徒。他答應了耶穌,承擔起繼續照顧耶穌母親瑪利亞的責任。我想那時他還是二十歲多的年青人吧!

時光飛逝,到約翰九十多歲。那時是第一世紀末,所有耶穌時代的使徒都不在了!甚至彼得、保羅也在公元64,67年先後殉道,留下約翰一個老人家在世做什麼呢?當他回憶過去,自己怎樣被老師的生命吸引;十字架上愛和寬恕;末了一句:「成了」帶來的震撼;耶穌復活後為他們預備早飯;還有扶助彼得建立教會;從血氣的雷子變成主所愛的門徒。他一定清楚知道自己留下來,是要完成未完成的使命。

從他於這個時期寫下的五卷書信中,深深明白約翰是神留下給我們一個劃時代的見證人!見證什麼?就是補滿基督患難的不足,補足當時教會上的缺欠。這樣我們就可以明白,為什麼約翰福音跟其他三卷福音書是這樣的不同。試想如果要寫人物傳記,我們會怎樣寫?從他的籍貫、出生、成長、重要事件等等下筆。馬太、馬可、路加福音都是從這種模式出發,然後以不同角度刻畫。但一看約翰福音,就好像跟前三卷福音格格不入,活像兩碼子的事!究竟約翰想表達什麼?

從一般作品的序言,我們都可以找到作者的寫作心意和大致目的。這樣,當你打開約翰福音的序言,你就會驚歎雅偉神的作為和祂心思的完備,為什麼?下次再談!




1 則留言:

  1. thank you for the sharing in 基督門徒福音會. ~~ :)

    回覆刪除